2017年4月14日 星期五

【遊戲】《被囚禁的掌心》葵篇心得:雨中的邂逅與羈絆

※以下遊戲劇透,完全個人體感心得
※多苦少糖




  以外觀來說,葵滿引人注目。晴人篇結束後,迫不及待台灣官方上架葵篇。等知道必須以「假女友」身分喚醒他的記憶,以證明自己和毒品交易無關,空虛感悄悄地襲來,手足無措;真的能玩得下去嗎?

  卡普空這回玩好大,打著「體驗如雲霄飛車般的戀愛」標語,實質上是在考驗玩家對「謊言」的接受度。的確,玩家通常理解乙女遊戲是虛構的,無論投入多少情感,等走到終章,代表著必須從虛擬世界脫離,回到現實。玩乙女遊戲談的戀愛是不會百分之百實現,就連玩家都必須以系統設定好的「女主角」的身分在虛擬世界談戀愛。然而,強調體感的《被囚禁的掌心》,竟然透過NPC之口,乾脆告訴玩家:沒錯,我們就是要談一場虛假戀愛,別忘了妳的處境,沒得選擇。


【身陷囹圄】

可以的話,真不想扮演假女友和他互動呀……

雨中救下的這名男子,竟令我捲入意想不到的風波。

困在這副軀殼,無法坦承假身分。

費了好大的勁,才拼出想脫口的話語。

訊息是否真的有好好傳遞到?

明顯地暗示「這是不可能的」,他真的聽得懂藏在話中的求救聲音嗎?

  葵的表情的確細膩得很有研究價值。會面時,從玩家的角度看過去,當他的眼珠子移向右邊,通常心事重重,深思該怎麼回應;若是看向左邊,並且靦腆微笑,則是心虛害羞(如果表情凝重,即坦承說出黑暗面)。而低頭看右下角,有種掩飾話中話的感覺;大動作地低頭彎向右邊,通常是戳到痛處;撐臉看向左邊,則是不太想繼續談這個話題、意興闌珊。假使傾身撐臉正面看過來,則是在打量人。當然,以上推論不是絕對。能確定的是當他眼睛迅速看向一邊又移回來,是抗拒、壓抑自我的表現;心虛害羞時的標準動作是摸耳環、靦腆微笑
(每次看他移開眼神,真想點「你為什麼一直看別的地方?有什麼話直接說沒關係」(可惜沒這條選項))

  因為不是面對面真人互動,很放心地研究,試圖從他的表情和話中推理可能遭到隱瞞的關鍵真相,希望能觸碰令他恢復記憶的關鍵字詞。初期,葵常常傾身撐臉看過來,這種突然拉近距離的舉止讓人有點不舒服,想後退後遠離他。儘管他的五官十分精緻,帥氣得如模特兒,和他聊天也輕鬆愉快;但在這般糟糕的處境,被迫戴上「假女友」的面具,困在與世隔絕的孤島,生活步調遭到自己多管閒事打亂,唯一能證明清白的卻是眼前涉嫌毒品交易的男人。

  他似乎在觀察著玩家,等待玩家坦白為什麼困在島上,他才肯對玩家敞開心胸說實話?這人在警局聽到了什麼?除了被質問涉及毒品交易,還有聽到關於玩家什麼事嗎?雖然和他談話愉快,每次觸及他的失憶問題,卻什麼都幫不上忙(無論是對他,對自己)

  話說,序章的第三次會面,葵さん很快地告白:「說話時,像是心中擁有一把自己的尺。妳不太會迎合別人的臉色,對吧?我很羨慕妳這一點。(←根據玩家的性格,給予的個人評價)

  一下被看透了,心臟要很大顆……

  雖說在NPC的建議下,一開始先是扮演友人的角色和葵さん會面,等到適當時機在向他坦承是「女友」。在葵さん反覆推敲後,於序章第四次會面認定玩家就是他的女友,只是想不起來彼此的回憶。本來就對人和善的葵さん,一認定眼前的人是女友,態度更加溫柔,並且不時為了自己想不起來彼此的回憶而苦惱,認為很對不起玩家。在他那雙瞳黑得如深淵,視線筆直地射過來,罪惡感如怪物寄宿體內,愈長愈大……愈長愈大……漸漸地,只喜歡和島上的居民與員工互動,不再期待下次的會面。每一次的會面,只會深深感受到無助感。好想當面對他大吼:「我不是你女友呀!給我想起真正女友的臉,混蛋!!」言語彷彿受到禁令,一個字也說不口……

「你的雙眼中有『我』的存在嗎?」

  這句話的意思不是希望成為對方心中重要的存在,而是真的能信任彼此嗎?雙方不停互丟話題試探,這樣的虛偽戀人關係,終有天會在記憶恢復後破裂。最可恨的是被告知葵很有可能進行藥物交易。假設,假設好了,純粹只是假設,假設葵真的是罪犯,不怕人家假釋出獄找玩家(女主角)報仇嗎?
(↑這就是等下一章釋出前,會胡思亂想的心理戰略,卡普空,真有你的(拇指))

  於第二章第三次會面,他有個很想要的東西,希望能從玩家那得到:兩人的回憶

  (以下為節錄片段,為了著重關鍵話語,會略過較不重要的幾句)

葵: 雖然之前跟妳保證我一定會想起來,現在改口有點丟臉……
但我實在很想填補中間這段空白的時間。
女: ……
葵: ……妳果然生氣了?也對,自己說會回想起來,現在卻落得這步田地。
我知道這樣做很丟臉。不過還是想知道……為了能早日想起妳。
女: 這是不可能的……
葵: ……不可能?不可能是指……
看守員: (開門)會面時間結束了。
葵: ……妳怎麼好像鬆了口氣?抱歉啊……似乎讓妳感到困擾了。
剛剛說希望妳告訴我兩人回憶,那件事還是算了吧。
我會再試著努力看看。如果妳願意等我到那時候的話……
(沒有鬆口氣,是快哭出來了……)
女: 嗯……我會等你。
看守員: ……我也在等妳離開。

  在幾近崩潰,無法點醒葵さん之際,看守員的吐槽拯救了玩家。狩谷先生請受小的一拜!實在快受不了一週又一週承受的罪惡感。無論聊起農場早開的一株向日葵,還是開心談論攝影集上的照片,有意無意地意識到自己從未了解葵さん,就這麼地扮演假女友好嗎?沒想到第二章尾聲,殺出了程咬金,搞得好像劈腿背叛了葵さん
(┛`д´)┛┻━┻ 要是可以傳真正的心聲,絕對不會傳【對不起】這種心虛的訊息,而是【怎麼一臉驚訝】,問站在窗邊看到的他,為什麼會露出驚愕的表情。真是一句「對不起」跳到黃河也洗不清——不對,本來就被冤枉和葵一起涉嫌毒品交易,現在多蒙受了【劈腿】罪名,內心幹意無限滿。

  接續【對不起】的第四次會面頗尷尬,夾在葵さん和假戀人關係之間(如劇情所說的「女主角擔心葵さん誤會她和NPC的關係」)。真心覺得就讓他自己去冷靜冷靜,不用迎合他的情緒,如果這樣能讓他想起玩家不是他的女友,就可以早點回家了。
(葵是個比晴人還讓人操心的孩子。每次會面看他表情細微的變化,就會受到影響很久,很煩躁。說沒有擔心是假的,但是猜測那些表情變化很折騰,讓人很害怕未來。這樣不信任彼此的關係做不了戀人。)

  會面結束後,葵さん傳來【抱歉】訊息:「會面很抱歉,那不是妳的錯。對不起。」回他:「沒關係,我不是很在意。謝謝你傳訊息來。」即使要在意,也只在意他是否恢復記憶?即使要怪罪,認真說起來,只想去怪劇本。結果他又回他不該將情緒發洩在玩家身上,以後會多多注意。啊這傢伙真是……不要對人這麼溫柔……(頭痛扶額)

  小島上的居民和看守員是這段期間最棒的同伴。雖然無法找他們傾訴苦惱,然而他們無意間的小小的舉動,卻十分溫暖。比如第三章,咖啡廳老闆將他最喜歡的攝影雜誌送給玩家(上面有葵さん攝影得獎的葵花田照片)。又或者第二章去洞窟探險,在洞窟大吼被海邊的老爺爺聽到。有一次,老爺爺說自己是浦島太郎的後代,浦島太郎的故事才得以透過子孫的口中傳下來(爆笑)

  第三章尾聲的會面,一樣是下雨天,他提起前陣子想起玩家雨中救了他的事情。然後述說著他的心意,話語中蘊藏著專屬他的溫柔體貼:

葵:

 OO……我喜歡妳。在我看不清楚周圍時,妳總是能保持冷靜。
經妳提醒後,我總能恍然大悟。 ……所以我才這麼依賴妳。
在我的心中,妳的存在變得愈來愈大。……一旦我想抓住妳,妳又會翩然離開。
和妳在一起,我不只會失了方寸,有時還會覺得心煩氣躁。
甚至都快變得不像自己, 莫名地感到焦躁。總是想著……自己明明不是這樣的人。
一開始,我其實不喜歡像這樣一直被妳牽動情緒。不過,現在反倒覺得這樣也不錯……
和妳相處的時間,對我來說相當重要……現在總算 開始這麼覺得了。(←葵さん的第二次告白)
女:葵さん想說什麼?
葵:我想更了解妳。
女:我?
葵:對……就是妳。就算有些事可以自己察覺,但很多事不說出來是不會知道的。
所以我才會感到不安。 並不是對什麼事感到不安,而是因為什麼都不知道,
才讓人不安。會對一個人有所隱瞞,無論有著 什麼理由,其實都代表不信任對方……
所以,被隱瞞的一方覺得自己不被信任,也是理所當然的事。
自己有所隱瞞,卻要求別人相信自己。還反過來怪罪對方不肯相信,
這根本是強人所難吧。

  這讓人想起上次會面和以前傳訊息的事情。為了早點擺脫假戀人身分,私以為,強求他面對依舊喜歡攝影的心情,就能逼他想起記憶,不管會有什麼麼差評、壞印象了,就是要他想起來。那種困住的窘境,幾乎與世隔絕的小島、無人能證明自身清白的處境、要和陌生人裝戀人這種影響精神品質的相處……抱歉,我是個自私的人,也被逼到絕境了。只能送你晴天娃娃讓你開心、送小說一起討論劇情( ´•̥ו̥` )

謝謝葵さん以溫柔的話語帶入主題,謝謝終於發現不是你的女友,謝謝。

(話說那天晚上剛好也下雨,聽著外頭的風雨聲,走完第三章。要是在現場,肯定會哭出來,不會像官方設定的女主角沉默)


【真實的心意】

「……原來說謊的,不只是我。我也是……對自己的心意說了謊。我一直不斷告訴自己,我是『喜歡』妳的。所以說真的,我也沒資格稱妳為『騙子』。」

「知道我是這麼爛的男人,感到幻滅了嗎?……抱歉啊,我並不是妳想像的那種人。每個人都被自己的理想操弄,真是無聊透了。」

「反正我不管被寫什麼都不痛不癢,但她就不一樣了。」

「一知道我家裡很有錢,周圍的人個個像是變了個人似的。」

  即使揭穿假女友身分,葵さん不僅沒有責備玩家,反而先問清楚原因,然後反省自己沒有好好面對心意。如果他願意吼人,罪惡感或許能減輕吧。雖然於第四章透過八卦雜誌得知他的女友其實是演員,以及他過去和許多女性糾纏不清,簡言之,花花公子;然而,葵さん對報導的反應卻不為自己辯護,說那上面寫的都是真的。見他面不改色地順著八卦雜誌的報導說自己是輕佻的男人,幾乎相信他是玩弄女性感情的混蛋。

  但是,打從初次見面、相處到今日,他明明是個替人著想、溫柔的男子,儘管自己失憶、冠上涉嫌毒品交易的罪名,依舊不時為人著想,說著要是能早點想起記憶就好。 縱然經歷【劈腿】、【拆穿假女友身分】兩個事件,他都不願意將怒氣強加於人。可能因為先前如此地相信他,加上困在島上累積的怒氣飆到滿點,毫不猶豫直接反嗆:「你真不會說謊。」然後,伸手覆蓋上貼著玻璃的掌心,告訴葵さん,無論他背負什麼,都會相信他。這也是自見面以來,第一次觸碰玻璃,回應他的掌心。


  解開假戀人身分後,雖然鬆口氣,還是試著釐清現在對他的情感:
   1. 對他有好印象,謝謝他的溫柔;
   2. 同情他受困狗仔隊跟拍&亂寫;
   3. 又氣又無奈受到牽連還沒辦法離開島嶼,至少沒之前那麼火大;
   4. 他找藉口,希望我遠離他,令人想翻白眼。

  兩人的共通點:
   1. A型,容易太過認真、自我要求高;
   2. 貶損自己,想辦法推離可能傷害的人。

  決定性的差別:
   1. 葵是個溫柔體貼、懂得讀空氣的人,可和他人自然普通相處互動(我就無法了)
   2. 葵是個溫柔的人,即使受傷,也會先擔憂對方(我則討厭拖拖拉拉,夜長夢多)


所以,真的能喜歡上葵嗎?有資格喜歡他嗎?


  自從第四章尾聲話說開後,第五章第一次會面時,不知為何,覺得葵的眼神很溫柔。第二次會面得知找到前女友。當他撐臉傾向這邊,不像以前這麼排斥了。第三次會面,我們決定了彼此的稱呼,請他維持原樣即可;而這裡則改稱他「葵」,不再加上敬稱。提到前女友可能捲入外遇風波,卻被事務所壓下來這個不堪的緋聞,見他雙手舉高說著,應該由當事人自己去解決,他沒插手餘地。那模樣很逗趣,忍不住發笑。果然還是要停止虛偽關係,才能好好相處下去。

  第五章總體來說,是從純粹的朋友關係,開始一點一滴逐步昇華的章節。這一章節很個人感受。以個人來說,是個不善於相處、不愛拖拖拉拉、自己又懶又懦弱。而葵溫柔地包容一切、不抱怨遭遇的困境、認真看待每個人,覺得他很耀眼,懷疑自己在他眼中真的有這麼好嗎?如此替他人溫柔著想的葵,是否因為陷入困境不安,而把玩家當作唯一救命的繩子緊緊抓著不放,導致他可能看錯眼?看看我從序章到現在的紀錄,無不是想早點脫離窘境的自私想法。在第三章甚至以賭氣的話把葵逼到角落,無視他放棄夢想的痛苦和脆弱。


=插曲:聽見海潮之聲=

葵:在海中很安靜……能讓人心情沉澱下來。

女:也許是因為大海的懷抱就如母親般溫暖。

葵:母親般的懷抱嗎……也許是人的本能認為那是該回去的歸處吧。有時再潛深一點……會不禁覺得自己好像再也回不了地面。心裡想著……如果能這樣融入大海,不知該有多好……

女:葵……?

葵:……如果,我們兩人可以就這樣遠離世俗,不知有多好。不過,這是不可能的。好啦……回去吧。

  第五章在海邊撿到的海玻璃令人很心動,下定決心一定要赴約【紀念性會面:聽見海潮之聲】和他聊聊。在會面室談起假裝去海邊約會,葵想去海之家吃飯,一問發現,兩人都是拉麵派。老闆,請來一碗醬油豚骨拉麵!(笑)之後選了兩個地方玩耍,先是去洞窟探險,再來海中潛水。葵忽然以哲學般的口吻說起想就這麼地沉入海中,兩人一起遠離世俗的喧囂。那句話,心有戚戚焉。假使,能和葵成為好朋友,不需要傳簡訊的安慰話語,不用刻意去豪華奢侈的地方玩樂,只要兩人出去玩、聊聊天、散散心即可。

  葵的毒品交易罪名於第四章洗刷,第五章進展到順利找到他的前女友。最後則是第六章解開與父親的心結。劇情比想像中還要錯綜複雜。起初,以為葵或許捲入了的非法藥物交易和西海普製藥公司有關,前女友可能是毒蟲,陷害他揹黑鍋。結果與猜測的天差地遠:葵捲入的是藝人八卦風波,自身受困於社會現實與個人夢想中。他是大企業老闆的兒子,又繼承母親的美貌,自然一舉一動會被外界以特殊眼光看待,甚至容易招惹不懷好意的人找上他。

  高中時期,他為了逃避現實眼光,考了機車駕照並逃家。若不是遇上啟發他的攝影師,或許就不會在這裡了(有可能當時的他想自殺)。大學時期,隱藏出身背景,跑去當攝影師的助手,模特兒大概是看上他的俊美長相和溫和的個性,趁他不備親了上去,湊巧被狗仔隊拍下照片,就被認定和模特兒發生關係,考量到模特兒的名譽,工作室決定開除他。從此,花邊新聞少不了他,外界異樣眼光和五四三的傢伙不請自來。葵看盡人情冷暖,喜歡攝影卻反遭「攝影」傷害,發覺失去對攝影的熱愛,逐漸放逐自己。

  不過葵的父親是影響葵的關鍵性人物。葵的父親感覺像是【王子】的角色,被迫接受類似政治聯姻的門當戶對安排。儘管如此,卻認真愛著安排的對象,直到他愛上另一個女人,對方也懷了葵。他最後選擇殘忍地毀約並離開訂婚對象,寧可事業重新打拼建立起信譽,也不要拋下葵的母親與葵。
(葵的前女友的經紀人惡毒地批評:「真是有其父,必有其子。」)

  先前得知,葵煩惱糾結父親結婚前的糟糕名聲、家境富裕和俊美的外貌引來的世俗偏見和干擾。不過,他真正的心結在於寂寞的童年,無法得到父親的關愛。父親為了挽回公司的信譽,埋首於工作,冷落了葵與他的母親。然而,那一次全家出遊於葵花田留下的全家福合影,是他的珍寶。而葵真正的心結在於渴望得到父親的認可。他其實非常崇拜父親。

  聽完他的傾訴,覺得他活得很辛苦。表面上從容自如,實際上看遍世態炎涼,心思細膩,不停推論眼前的人是否只是演技,造就他築起與他人之間的高牆。想到此,很想點優哥的歌《BEAUTIFUL》送給他,希望他停止貶損自己,看見優點。

  在【海玻璃】的會面聊得很開心,又得知葵的過去和真正的想法,自以為算是傾聽葵訴苦的朋友。在倒數第二次的會面,談到回本島的日子敲定,彼此同意是段漫長又短暫的時光。忽然,葵給了一個吻——然後看守員新米開門說「會面時間結束囉」,害我們超級尷尬。狩谷果然超討厭當大電燈泡,故意叫新米來打斷(爆笑)
(系統給了兩次機會可主動獻吻。感覺現在還是「友達以上,戀人未滿」,這裡就放置play,直到無預期收到葵的吻,害人胸口小鹿亂撞)

  最後一次會面真有種坐雲霄飛車談戀愛的感覺。一開始看到新米遞過來的八卦雜誌報導【葵打算和女友演員認真交往】,很火大,這些記者太煩了啦。等到會面聽葵解釋,得知是前女友的事務所安排,好掩飾空穴來風的不倫之戀,還是經過葵的同意,釋出假交往新聞。他認為既然是自己和前女友的戀情波及他人,就該好好收拾善後。他還強調,自己只是個普通人,被拿來當擋箭牌無所謂,可是前女友是演員,必須靠大眾印象才能在業界生存。說葵是爛好人,不如稱讚他是個非常有責任感的男子漢。

  本來以為葵答應前女友復合,沒想到他說:「……我心中有一個重要的人。我一直在想,總有一天要將自己的心意傳達給她。並不是只要有人喜歡我就可以,而是那個人非她不可……我已經認清了這件事。我很需要妳。妳擁有我所沒有的價值觀,我也常因為妳的一句話感到恍然大悟。在我感情用事,幾乎要迷失了事情本質的時候,妳的一席話,總是能讓我恢復冷靜。(←葵さん的第三次告白)

  嗯,那個,我給葵的感覺太理性了啦,明明是個很直率衝動的人XD 還是說我嗆他的印象太深,導致他覺得那是自身缺乏的價值觀。結局看到他重新拾起照相機逐夢,真心替他開心。至於兩人的情感,比起和葵一下進入戀人關係,還是喜歡先做朋友一段時間,從心友進化到戀人比較實在。當個朋友,了解彼此到一定程度、話題有共識,再交往也不遲。
(如果結局來個雨中撐傘,或是雨後天晴的時光,會更完美)


【後記】

  葵篇的體感現實得赤裸裸,對玩家來說有點精神負擔。劇本設計成讓玩家和葵一樣有著各自背負、無法說出口的真相:葵不想讓人知道他的過去與身世背景;玩家深陷麻煩處境(劇情設計),開不了口坦承是假女友。

  葵篇的主軸建立在「信賴」與「背叛」的基礎上,細膩地營造出雙方身不由己的現實感;簡單的一兩句話或舉動就可以打亂兩人的關係。會面室玻璃除了作為觸碰互動的媒介,也暗喻著葵與玩家之間存在著一道看不見的高牆,兩人各自隱瞞想法。即使隱瞞或說謊的出發點出自好意或無惡意,在錯誤的時機揭露真相,可能容易導致關係破裂,甚至成為眾矢之的。

  而劇情確實如宣傳的標語「體驗如雲霄飛車般的戀愛」。即使回味起來,依舊如高濃度的黑巧克力苦中帶點微甜。雖然遊戲主打戀愛體感,劇本在人物的心境變化和過去刻劃得非常細膩且巧妙,滿容易對應現實狀況,比如家庭、學業、人際關係、戀愛、社會經驗等等,引起玩家共鳴。


【向日葵的花語】
  • 太陽
  • 光輝、高傲、忠誠
  • 愛慕、勇敢地追求幸福、沉默的愛
    (希臘神話中,寧芙克萊泰(Clytie)單戀太陽神阿波羅,卻得不到回報,最後死去變成向日葵)
  花語「忠誠」符合故事主軸;「太陽」和「光輝」對應葵的形象(以及葵眼中的玩家);「愛慕」和「沉默的愛」暗指葵的戀情、玩家的戀情;而「勇敢地追求幸福」則是故事結局。

參考資料:向日葵 花語 | 台灣花網



【遊戲資料】


(宣傳圖來源:Animate

遊戲名:被囚禁的掌心
開發商:CAPCOM CO., LTD.(卡普空)
分級:輔導級
遊戲下載點:Android iOS


【加賀見葵的個人資料】
身高:180cm
體重:68kg
血型:A型
喜歡的食物:肉、魚
簡介:
在雨天遭遇事故,因而失去戀人記憶的青年。
慣於跟女性相處,能開朗地和初次見面的人談話。
不過總與對方保持著一定的距離……

——摘自官方網站

前篇:【遊戲】《被囚禁的掌心》心得:指尖下的邂逅與約定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