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7月20日 星期二

【十年】三番隊士的回想


  小時候覺得,喜歡歷史人物就該選個偉人,標準很人云亦云;可是他們取代不了那時最愛的角色,《遊戲王》的闇遊戲,闇遊戲可是童年好夥伴!隨年齡增長,愈來愈有種自己跟歷史人物無緣,連圖坦卡門的資料沒查過,完全想像不到喜歡歷史人物的契機。因此,那個時刻來臨,措手不及。


【入坑契機】

  那一年的七月,有一部APH的MAD的背景音樂好聽到讓人忍不住餵google。看到是《薄櫻鬼》第一季動畫的ED,再看看《薄櫻鬼》演什麼……好中二的片名……劇情簡介也不怎麼吸引人,本來就對日本史和武士沒興趣,更不可能衝動看下去。

  但就是太無聊了,來看看吧。嗯,畫面很漂亮,ED很好聽,故事看不懂。再次餵google,原來改編自乙女遊戲,CG真是精緻唯美到炸,最吸睛的是名叫沖田總司這個角色,不論劇情、小惡魔性格,還是視覺圖都很對胃口。當時對「齋藤一」完全沒印象,沉默寡言又影薄,直到第二季退場前才注意到有這個人,隱隱約約覺得他好像比路人還重要的要角

  好奇心殺死一隻貓。把找得到的遊戲心得看了一遍,好像有一點懂了在演什麼。再去找詳細劇情介紹和玩家的純文字翻譯……第一個劇本是齋藤一路線,他信念中的堅強和蛻變令人目不轉睛。最喜歡的場景莫過於第四章,齋藤去秘密護衛:

齋藤一:「這把劍究竟沾染了多少人血,……我已經不記得了。所以,我這種人,並不值得妳那樣費心。……我殺人無數,不分敵人和同伴。所以,總有一天,我也會死在戰鬥中吧,這就是所謂的因果循環。不管有沒有喝下變若水,也不管有沒有成為羅剎,我所做的事都一樣。以這把刀殺敵,然後在某一天,換我命喪刀下,僅此而已。」
雪村千鶴:「……可是,這把劍也保護了我。我很清楚,在這個年代,不能輕鬆地說著風涼話,喊著殺人有多麼不好。不過,若要說因果循環……那麼齋藤先生用這把劍保護了我,我便也與你同罪。我能夠活著……是因為別人犧牲了生命……即使我很清楚這件事,我還是希望大家能夠活下去,我希望齋藤先生能夠活下去。這或許也意味著期望某一個人的死亡,這我也懂。……這樣的我,是否也是罪孽深重呢?」
齋藤一:「……不,妳沒有錯。既然這是妳的想法和心願,妳只要貫徹自己的信念就好了。」

(翻譯引用:《薄櫻鬼 豪華版》

  十年後回想,仍覺得這段對話很驚人,堅強活著不容易。

相關記錄:
【薄櫻鬼】巡想錄 PS3 美版 本篇心得(齋藤線) 2014.6.2
【薄櫻鬼本傳|App心得】齋藤一線:一言難盡的信念 2016.7.27


【閱讀史】

  對齋藤一這個人實在太好奇,既然日文不通,就去找相關的作品來看。回想起來,真是大膽得讓人無言,畢竟齋藤一在眾多新選組作品中,性格和外貌變化多端,絕大多數為非主角的要角,甚至路人也不為過。重點是,我還是不懂武士道是什麼,武士的外型和裝備都與心中理想的歐洲的騎士相距甚遠。

  第二個接觸的相關作是少年漫畫《神劍闖江湖》(又譯:浪客劍心),《神劍闖江湖》故事好看,主角群個個有魅力,而明治後的齋藤的表現帥得我熱血沸騰,明明就是個陰狠辛辣的大叔!下一部是《光之風》……本來想說什麼,一想到結局……還是算了。

  看完菅野文老師的《北走新選組》和《凍鐵之花》沒多久,得知以齋藤為主角的《誠のくに》(長鴻代理:忠誠之國)發售,那時欣喜若狂到一路發了好幾篇廚文。雖然特地修了日本史、看了《明治維新––日本邁向現代化的歷程》,歷史背景還是難以理解的高牆。不管怎麼說,找不到歸宿的齋藤一,讓人看得心有戚戚焉。

  一部接著一部看,發覺齋藤一怎麼看都看不膩,好像可以無限地探索下去,沒有盡頭很新鮮、很有趣。即使只是配角,在創作者的巧思下,還是有獨特的一番風味。

相關紀錄:
【推書】《新選組血風錄》食記,微劇透 2012.11.26
【推書】《幕末終極武士:新選組》 2012.11.27

【收藏】菅野文漫畫《北走新選組》、《凍鐵之花》、《誠のくに》 2014.1.3
【推書】菅野文《忠誠之國》心得 2014.5.12
【人物介紹】菅野文《忠誠之國》:新選組相關人士篇 2015.8.29
【茜色|心得】齋藤一:為守護重要事物,追求強大 2018.10.30
【歷史小說】《一刀齋夢錄》心得:這個齋藤一,又渣又狂 2020.7.5
【遊戲】《幕末戀華新選組》齋藤一路線心得:重情重義,始終如一 2021.7.16
【作品清單】虛實齋藤一


【歷女之路】

  十年前不會日文,維基百科對齋藤的紀錄少之又少,何況當時也沒有齋藤留下的照片,大家都笑仿畫子孫那張的齋藤像史巴克,為此衝動上國家圖書館找照片,結果當然只有近藤局長與土方副長的照片(怎麼沒放永倉的照片🤔)

  我不是個浪漫到為齋藤一衝動學日文的人。十年過去,日文能力還是很粗淺。可能找齋藤的照片是觸發歷女開關的契機吧?我如松鼠把在推特看到的、朋友那聽來的資料零零碎碎用噗浪記錄起來,留待以後回頭翻找。

  囤積到第七年,看到朋友去走史跡很有趣的樣子,雖然日文還是爆爛,頂多只會「這個多少錢?」「廁所在哪裡」「謝謝」「對不起」,但感覺一來的時候,就殺過去了。

  去過一趟,深深感受到,比起平面文字,那種從五感接收到的龐大資訊,讓人好像穿越了時空,思考變得更活躍,比如推敲相對位置、地形、耗費時間等等;學習日文的動機愈來愈強烈。

相關紀錄:
【新選組】齋藤一的照片(2016.7.15第一次公開)
【史跡】齋藤一衷愛的會津
【史跡】新選組之江戶行
【史跡】新選組之京坂幕末行


【後記】

  不知不覺十年過去,回頭看這十年做了什麼,莫名聞到甜甜的傻勁,有點不習慣呀(大笑)。因為齋藤一,開始逐一接觸以前從未有興趣的事物,彷彿進入一個新世界。劍道、喝酒、自助旅行、收藏迷你刀具模組,都不是小時候所能想像。

  下一個十年,是否能繼續堅持,認真學好日文、看更多史料呢?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